如果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的話,請不吝惜按下上方的讚  你的支持,是我們繼續寫作的動力

 

        不少人都知道維他命C跟維他命E是天然的抗氧化劑,


市面上經常也可以看到大劑量維他命C、E的保健食品。
 

vitamins_1.jpg
(圖片來源:http://www.accessatlanta.com/)

 

先姑且不論大劑量的補充是否對健康有益 ,


對於長肌肉來說,大劑量的維他命C、E似乎會讓肌肉長得更慢。


 

2013年B. Schoenfeld 的回顧論文


推測自由基(Reactive oxygen species, ROS )可能是肌肥大訊號的來源之一


自由基是一種過氧化物,儘管自由基出現在身體其他組織時會是有害的,


但是對於肌肥大來說卻可能是有助益的。


然而吃了維他命C、E等抗氧化劑後,肌肉內的自由基數量會下降,


於是肌肥大的潛能可能會下降。


但在這個時間點這只是個假說,還沒受到實證。



 

2014年G. Paulsen招募了22位有阻力訓練習慣的受試者,


一組在訓練前吃高劑量的維他命C與E,另一組則吃安慰劑。


十週後發現吃維他命那組的肌肥大訊號 p70S6明顯減少


然而兩組人測量肌肉成長幅度沒有顯著差異。



 

2016年T. Bjørnsen招募了34位老人受試者。


一組人在訓練前後各吃維他命C 500mg與E 117.5mg (大約是每日所需5倍與8倍) ,


另一組人則吃安慰劑。


十二週後兩組的淨體重增加幅度為1.4%跟3.9%


股直肌的厚度增加幅度為10.9%跟16.2%,安慰劑組明顯勝出



 

vitamni.png

 

 

小結:



以分子理論來說,重訓期間服用高劑量維他命C、E會減損細胞的肌肥大訊號,


但就實證而言,要說維他命C、E絕對會減損肌肥大,似乎證據力又不大夠,


僅僅一篇研究表明這樣的結果,未來需要更多研究支持這個觀點。


然而若你很在乎你的肌肉,


那還是建議重量訓練前後最好避免服用高劑量的維他命C、E,


至少這樣做是有好無壞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以下補充一點常見問題


Q1. 為什麼你先前要在重訓前吃維他命C?

A: 為什麼會吃呢?因為大頭觀察許多健身的外國人,

看起來比其他同年齡的人老了10~20歲,

她猜測會不會是運動時的自由基造成老化效果,

所以希望我吃些維他命C防止我的老臉又進一步老化。


Q2. 請問我不要再在訓練前吃,改成一大早吃,也會影響嗎?

A: 維他命C在身體的代謝很複雜,我不確定;

維他命E的半衰期超過一天,也就是說早上吃了,到了下午還是會作用。


Q3. 請問那其他的維他命呢?例如B群、D、K?

A: 抱歉,我沒有深入了解,我不知道。


Q4. 實驗用的是高劑量,一般人有可能吃到這麼多嗎?

A: 一般飲食的確很難吃到這麼多,但很不幸地,

那些市售的維他命保健食品 劑量就是那麼高 (有些甚至更高)


Q5. 實驗用的是高劑量,那請問我把維他命切成5份或10份吃,還會影響嗎?

A: 說真的,我也不知道。

這部分我個人建議確保均衡飲食,從食物中攝取足夠的營養素。

維他命E:堅果、豆類、蛋、糙米、牛奶、內臟、番薯、小麥胚芽等等

維他命C:各類蔬菜水果

 

 

 

參考資料:

如文中連結所附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      阿屁不是什麼健身產業的大人物,也沒有任何關於健身產業的執照,說的話也不一定正確,
但是阿屁喜歡閱讀一些運動科學的文章,憑著對此的熱愛以及淺薄的醫學背景,
似乎比起一般人有更多能力吸收這方面的知識。

       在這裡我為大家整理我所學習到的東西,希望在運動知識不發達的台灣,為大家帶來更多可閱讀的新知。

       台灣島上每個人都過著忙碌的生活,即便對運動有興趣也很難拿出心力去搜尋運動背後的科學知識,
更遑論大部分的新知都寫在落落長的英文期刊中。

        因此,我希望用我一個人的一些時間,能讓大家用相對少量的時間、用熟悉的文字,輕鬆的獲取這些知識

 

 

文章是作者一字一字辛苦打出來的,轉載請註明出處

文章內容如有謬誤或智慧財產權上的問題,請不吝來信告知

 

健身卡波 Fitness Couple

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

arrow
arrow

    阿屁&大頭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