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如果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的話,請不吝惜按下上方的讚  你的支持,是我們繼續寫作的動力!
 

: Q2: 還在延遲性酸痛(DOMS)時,到底能不能鍛鍊?
:     訓練後超過48小時可能痠痛已經減輕,但是尚未完全恢復的狀態
:     這時應該等到感覺回覆無礙,還是可以繼續訓練?
:     因為酸痛時容易分心,無法全力,怕受傷等等等.....還是只是我心理作用?


DOMS時可以訓練但你也不一定要練,

如果真得很不舒服,那還是先緩緩比較好。

DOMS表現下降很正常,請斟酌當天狀況調整訓練強度。


很多人認為DOMS還在持續,就代表肌肉還在長,

其實不一定,新手的細胞肌肥大訊號大約會維持3~4天

老手則可能只有1~2天

但DOMS嚴重時往往動輒6~7天。


DOMS的確跟EIMD(運動引起的肌肉損傷)有密切相關

在一些極端訓練情況下,受損的肌肉組織可能會需要40天修復

但訓練過後肌肥大訊號只會持續約半個禮拜,

所以沒有人一次會做一百組,

把身體操到爆然後放一個月讓它長,是吧?


總之DOMS時還是可以訓練,這時身體可能還沒完全恢復,

但是暫時不會影響肌肥大。

建議一陣子高頻率訓練過後要deload

或是跟低頻率訓練交換,

畢竟在高頻率訓練當中身體可能會逐漸累積疲勞。

 

後記:

最近在靠北健身界跟mobile01看到一些斥責運動科學的不是,

認為科學見樹不見林,認為運動科學沒有價值,

認為理論<<<<<<<<<<<<<<<<<<<<實作or經驗。


我感到很惋惜。


首先我想說,理論還是有它的重要性,

例如:我指考物理99分是因為考卷上每一題我先前都做過嗎?

當然不是,或許一半的題目我曾經做過類似的,

但是剩下的一半呢?

就是靠堅實的理論做推導,

理論可以幫助我們預測沒發生或沒遇過的事。


理論還可以強化經驗,

甚至重新審視經驗,矯正錯誤的認知

例如:

兩年多前吧!我還在迷信胸18組+三頭8組

(這邊講「迷信」不是在譴責這個方法不應該出現在這個世界,

但它可能不是最好的,我卻誤以為就是唯一。

當然適當的使用單次high volume可以作為一個突破口,

但是要詳述的話太多了,我們下次再談。)

有一陣子手臂卡關了,

我又加了4組三頭,並且還用了drop set。

兩週左右我的臂圍有很明顯的進步,我猜至少大了0.5~1寸吧!

那時我把成長的臂圍歸功餘增加訓練量以及drop set。


練了三年,然後手臂兩週大0.5~1寸其實是有點令人狐疑的,

後來我開始認真讀科學文獻,

一些新觀念讓我對這件事有全新的解讀。


1. drop set這種技巧會增加肌纖維損傷

2. 肌纖維損傷會引發類發炎反應,類發炎反應會造成局部水腫

3. 新手在剛接觸重量訓練時可能會因為肌纖維損傷讓臂圍增加4.3公分


是的,我的手臂會長那麼快很可能只是肌纖維損傷造成的水腫。

另外我對drop set也有更進一步的認識,

我比以前更了解什麼時候適合操作它。

(怎麼用?我們下次再談。)


如果,我沒讀研究文獻,我會知道上面這些事嗎?

很顯然的,有些事是經驗法則無法取代科學研究的。


科學研究也不是只有理論,

上面我舉的研究一半以上就是實作,然後比較成果。


偶爾科學研究似乎看起來是見樹不見林,

但那就是科學的本質,

科學就是可以只為了一句話/一個觀念,

用數篇研究、數萬字去說明。


科學不是隨手塗鴉描出一座林子,

科學是細細的描繪一棵樹的每片葉子。


的確,現今的運動科學還有很多不健全之處

但這恐怕不是經驗派可以鄙視科學派的理由。

 

最後提醒自己也提醒大家:

真正的科學並不是迷信科學數據,

而是結合自身經驗與觀察 活用科學知識、並適時修正,

去打造低受傷風險,而效率高的訓練模式。

 

 

文長

感謝你看完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      阿屁不是什麼健身產業的大人物,也沒有任何關於健身產業的執照,說的話也不一定正確,
但是阿屁喜歡閱讀一些運動科學的文章,憑著對此的熱愛以及淺薄的醫學背景,
似乎比起一般人有更多能力吸收這方面的知識。

       在這裡我為大家整理我所學習到的東西,希望在運動知識不發達的台灣,為大家帶來更多可閱讀的新知。

       台灣島上每個人都過著忙碌的生活,即便對運動有興趣也很難拿出心力去搜尋運動背後的科學知識,
更遑論大部分的新知都寫在落落長的英文期刊中。

        因此,我希望用我一個人的一些時間,能讓大家用相對少量的時間、用熟悉的文字,輕鬆的獲取這些知識

 

 

文章是作者一字一字辛苦打出來的,轉載請註明出處

文章內容如有謬誤或智慧財產權上的問題,請不吝來信告知

 

健身卡波 Fitness Couple

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arrow
arrow

    阿屁&大頭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